王春晖院长出席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大会并参与数字经济相关法律议题的审议

瀏覽數:70 
文章附图

王春晖院长出席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大会并参与数字经济相关法律议题的审议


【UNWSF】2022年4月4日至8日,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第四工作组第六十三届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中国观察员专家团成员王春晖教授受邀在线出席本届大会,并参与了数字经济相关法律议题的审议。


20220413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第四工作组第六十三届会议主要涉及两大法律议题:一是《关于使用和跨境承认身份管理和信任服务的示范法草案》;二是《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在订立合同中的应用和相关问题》,与会代表对上述法律文件逐条进行了审议。关于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在订立合同中的应用和相关法律问题,代表们分析了在贸易中使用人工智能,例如,由人工智能支持的商品,以及服务的供应和为贸易而使用人工智能,例如,使用人工智能系统管理供应链、销售商品和服务,以及订立和履行合同等法律问题。


基于上述分析,联合国贸法会提出了以下意见:一是“在贸易中使用人工智能”的提出远远超出贸易范畴的复杂政策问题,“为贸易而使用人工智能”促使考虑调整现有法律以承认人工智能的使用;二是在贸易背景下使用的人工智能系统类似于贸易法委员会先前关于电子交易的工作所涉及的各种自动化系统;三是调整现有法律以承认对人工智能的使用是基于贸易法委员会以往为协调统一电子交易法所做的努力。


参会前,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国际法律委员会联合网络空间治理与数字经济法治(长三角)研究基地,组织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就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第四工作组第六十三届会议提交大会讨论的《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在订立合同中的应用和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第四工作组由委员会所有成员国及非委员会成员国的国家和国际政府组织组成,包括中国、阿根廷、奥地利、比利时、美国、德国、法国、巴西、加拿大、智利、芬兰、旬牙利、以色列、意大利、日本、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秘鲁、菲律宾、波兰、大韩民国、罗马尼亚、俄罗斯联邦、新加坡、南非、西班牙、斯里兰卡、瑞士、泰国、土耳其、乌干达、乌克兰、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等6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本届会议,世界银行、欧洲委员会、世界律师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和国际非政府组织派观察员出席了本届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