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晖参加BCS2020:“新基建”安全包含供应链生态安全和数据安全

瀏覽數:251 
文章附图

王春晖参加BCS2020:“新基建”安全包含供应链生态安全和数据安全

       8月13日,由“网安一哥”奇安信举办、有网络安全行业“达沃斯”之称的北京网络安全大会目前进入到了第七天的日程。在上午举办的新基建峰会上,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春晖在发表题为“新基建 新要素 新安全”的主题演讲时表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一旦遭到破坏、丧失功能或者数据泄露,可能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和公共利益。因此新基建要重点夯实这两个问题,一个是夯实新基建的供应链生态安全,另一个是夯实新基建尤其是工业互联网生成的数据和信息安全

  “5G是新基建的基础设施,进入5G时代以及后5G时代,80%的数据将是工业网络数据。工业网络数据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应成为数据安全法的重中之重。”王春晖表示,新基建主要分为三大类型,其中第一类、也是最大的一类,就是基于ICT就是信息通信技术端的新基建,它包含以新一代的移动通信网络(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及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第二类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而形成的融合性基础设施;第三类则是基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等具有公益属性的创新基础设施,比如说人工智能的算力库、算法库等。

  谈到算力,王春晖补充说明了数据中心的四大能力,它们分别是:实际运算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应用服务能力、安全可控能力。王春晖表示,数据中心要具备这四大能力,必须在安全性、稳定性、绿色化、智能化四个方面下气力。

  随着新基建的发展,它也衍生出了新要素。王春晖介绍,新型基础设施是一种融合的基础设施,而融合的基础设施以及创新的基础设施将形成海量数据资源,特别是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将形成将来的数字经济时代的一种主要的数据生产要素。

  王春晖还表示,要素市场不仅仅是一个单独的要素市场,而是一个横向或者是跨各个领域的综合性要素市场。它的发展将重点关注两个大问题:其一是数据要素市场的分级分类和系统管理;其二是数据本身所产生的新价值,数据本身的新价值在于促进传统要素市场的数字化升级。

  当然,在新的网络环境下,新基建也面临着新的安全问题。王春晖认为,新基建面临的新安全主要有三个:一是新基建的供应链安全;二是工业云安全;三是美国频频在供应链安全问题上大做文章;第四,当前全球网络安全形式极其复杂,网络威胁日趋严重,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已成为网络攻击的主要目标;第五,工业互联网的设备和服务中供应链风险已成为工业类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的重要安全风险。

  那么这些安全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呢?王春晖表示,首先是要建立主动和积极的防护体系,同时实施一些防护体系管理流程;其次是要做好设备防护,形成一个闭环的安全的流程;第三是做好区域防护。总体来说,就是“新基建”的安全应重点夯实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基于“新基建” 的供应链生态安全;第二个就是“新基建”生成的数据与信息安全。

  最后,王春晖还引用了周易的“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来表达了自己对于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理解。

  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由“网安一哥”奇安信集团主办,以“全球网络安全 倾听北京声音”为立意,着眼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背景,充分发挥北京科技之都、创新之都的资源优势,聚焦当前与未来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国际合作、资本创投、前沿技术、新场景应用和人才培养,搭建政、产、企、资、学、用等多方参与的世界级交流合作平台。大会为期10天,精彩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