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不在乎肤色” 国际社会呼吁停止歧视 团结抗疫

瀏覽數:190 
文章附图

“病毒不在乎肤色” 国际社会呼吁停止歧视 团结抗疫


                             

  国际在线专稿: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世界各地不断出现一些针对华人乃至亚裔群体的种族歧视事件,甚至有暴力个案发生。对此,一些国际政要和国际组织呼吁停止歧视行为,一些外媒和多国网友也纷纷表示,病毒不认国籍,人们应当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疫情。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在英国生活的一些华人成为了种族歧视言论攻击的目标。在英国读博的安杰拉·陈(Angela Chan)说,她在伦敦的一个地铁站听到一名男子用说唱音乐的形式讽刺中国人,其中用了“新型冠状病毒”“眯缝眼”和“中国谎言”这样的字眼。在伦敦当护士的露西·李(Lucy Li)称,她女儿的同学们互相转告:“别接近中国人,因为他们有病毒。”另据美国中文网报道,一名戴黄色口罩的亚裔女性在纽约地铁站遭到一名非裔男子的殴打和辱骂,男子指责她“有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1024x768_副本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月4日表达了他对上述状况的担心。古特雷斯表示,在目前情况下,人们有时很容易用带有歧视的视角看待问题,并怀有一种侵犯人权的倾向。避免种族歧视非常重要。他呼吁,针对这次疫情,国际社会应该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西班牙“the objective”网站报道,西班牙卫生部部长萨尔瓦多·伊拉(Salvador Illa)4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日前在西班牙出现了歧视华人的现象。他呼吁停止针对亚裔群体的歧视行为,并表示,不能因为是亚洲面孔,就怀疑其携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新型肺炎的风险与接触病毒有关,与种族无关。

  此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多伦多出席当地华人新春拜年活动时,也提到了歧视华人的行为。他呼吁加拿大人团结起来,共同抵制由于害怕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而产生的歧视行为。特鲁多说:“加拿大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容忍由于恐惧和错误信息而产生的(对于华人的)歧视!”

  “德国之声”网站日前发表评论文章称,德国不该有“种族主义冠状病毒”。不能对黄色皮肤的亚洲人提出无端指责,更不能因为病毒首先在中国扩散而歧视他们。

  评论称,这些天,只要你“鼻子短”,并有些感冒,就常会被怀疑感染了“中国病毒”。“中国病毒”这个词实际上颠倒了作案者和受害者的关系:中国是这次病毒暴发的最大受害者,且正做出一切努力,切断传染链。

  评论强调,在这个世界,除人员和商品外,病毒也全球跑。它不需要某国的签证;在入侵人体前,它也不会在乎人的肤色。此时,人类需要的是团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截图20200205145856_副本

  法国《欧洲时报》在巴黎街头采访了当地人如何看待针对亚裔群体的歧视现象。有路人表示:“我们在社交平台上看到了歧视(亚裔)的图像,我不能容忍(这种行为)。”还有路人认为,那些(做出歧视行为的)人有点傻,而且很荒谬。

  一名路人说道:“我有个朋友,她的父母是华人,看到许多歧视性的评论后他们很难受。我想告诉中国人,并不是所有人都是那样的。”

  在社交网站上,多国网友表达了对歧视现象的抨击,并呼吁人们互相帮助,互相尊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我们需要的是团结起来,而不是指责他们,因为我们根本想象不到他们此刻的艰难处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对于那些无知的、被误导的、有偏见的、毫无事实依据、诋毁中国的人,我想对他们说一句,请多了解一下情况,多做一些调查,而不是急于批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是全球性的紧急卫生事件,传播恶毒的种族主义言论在这个文明社会中根本没有立足之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_副本

  “病毒不认国籍,所以请不要再做种族主义者。让我们互相帮助,互相尊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_副本

  “如果你在东亚国家戴口罩,别人会认为你只是在保护自己不受感染。但是如果你在欧洲戴口罩,别人会认为你被感染了。多么病态的逻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6_副本

  “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暴发并不代表你有种族歧视的权力。我们应该为武汉祈祷。他们现在一天到晚不能出门。你和武汉居民到底谁更应该害怕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7_副本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而进行种族歧视、拿新型冠状病毒开玩笑真是太糟糕了。这场危机我们都置身其中。所以请不要种族歧视,不要反应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