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晖院长出席“中国网络法治30人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瀏覽數:147 
文章附图

王春晖院长出席“中国网络法治30人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会场.jpg


        2019年7月6日,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西南政法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网络法治30人论坛”暨第二届“人工智能法学教育论坛”在重庆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研究机构、人工智能实务界和产业界的嘉宾200多人共论人工智能与法治建设,本次论坛设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分论坛内容涉及人工智能与法治建设、人工智能法学教育与社会发展、人工智能司法应用以及算法治理。


王春晖院长作报告.jpg


       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晖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在主论坛发表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的基因》的主旨报告。


开幕式.jpg


王春晖院长开场提出了一个组织和人生终极的三个哲学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往何处去?他认为,这三个哲学问题同样适用于从事AI的组织包括AI的教学与研究机构。他指出,正像其它生命体有其自身的基因一样,组织作为一个生命体也有自身的基因,AI的组织更不例外,这个基因就是“文化”。为此,他提出一种“AI向善”(AI for Good)“AI文化”。王教授从人工智能在国家层面的激烈博弈、AI致命性自主武器对人类的威胁AI的数据安全与算法安全、AI伦理的价值取向以及如何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AI监管体系的角度,系统阐述了构建AI文化的重要战略意义。

周汉华副会长致辞.jpg


最后,王春晖院长就构建“AI国际制度性话语权”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认为,中国如何从一个地区性的国家成长为一个全球性的国家,甚至我们要引领全球的事务,尤其是在数字经济和AI领域,我们就不能仅仅是在国家层面制定战略,应当把相当的精力集中在国际层面话语权体系的建设上,尤其是制度性话语权的构建。王院长的报告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许。

付子堂校长致辞.jpg


据悉,在王春晖院长的领衔下,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教授担任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兼副院长。数字经济研究院将聚集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的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共同践行“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远景,以信息通信与数字经济为抓手,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在此基础上构建“一带一路”人类数字经济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