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巴基斯坦签署逾200亿美元协议 外交部回应:欢迎

瀏覽數:46 
文章附图

沙特巴基斯坦签署逾200亿美元协议 外交部回应:欢迎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近日访问巴基斯坦时,同巴方签署了价值200亿美元的投资合作协议。据报道,沙特还将在瓜达尔港建造炼油厂和石化工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乐见巴基斯坦同包括沙特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友好交往与合作。

耿爽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先试项目,一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和开放透明原则。去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巴基斯坦时,中巴双方一致同意欢迎第三方参与走廊建设,使走廊不仅造福中巴两国人民,也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与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方愿在中巴协商一致基础上开展第三方合作。”

对于外汇短缺的巴基斯坦来说,这是历史上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称沙特这项投资是“雪中送炭”。项目将为巴带来先进技术、管理和人才,提供的能源和化工产品,同时,这一大型投资项目具有示范作用和风向标意义,有助于吸引更多外商投资落户瓜达尔港,落户巴基斯坦。

沙特是巴基斯坦在中东的最大贸易伙伴,巴国内能源短缺,石油消费基本靠进口,主要来自沙特等海湾国家。近年来,美国页岩气革命颠覆了传统能源格局,沙特在国际原油供应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受到挑战,其能源需求安全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沙特在巴投资建设大型能源化工项目,一方面有利于锁定巴方对沙特的石油需求,保证沙特石油输出有稳定且可靠的买家,能为沙特带来持续的“石油美元”现金流;另一方面,石化项目的附加值远高于出口原油,在瓜达尔港建设炼化项目,有利于提高沙特原油出口的“含金量”,为其带来更可观的经济回报,同时还能将其石化产品出口到其他市场。

《经济日报》20日发表评论称,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方,乐见沙特大型能源化工项目落户瓜达尔港,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示范项目。“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的,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之际,沙特在瓜达尔港以投资大型项目形式参与走廊建设,既丰富了走廊建设的内容,又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和透明性,彰显了中巴经济走廊的国际魅力和全球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