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对“一带一路”发表积极评价 外交部回应

瀏覽數:559 
文章附图

普京对“一带一路”发表积极评价 外交部回应

据中新社消息,当地时间10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十五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表示,俄中两国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普京表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俄欢迎中国朋友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开发北方海航道。他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现实紧迫性不但没有变小,反而获得更多响应。

在10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高度赞赏普京总统对“一带一路”倡议所作积极评价,以及俄罗斯方面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俄罗斯是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伙伴。2015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开启“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进程。目前,对接合作稳步推进。今年5月,中方与联盟方共同签署了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推动对接合作取得早期收获。在这一框架下,中俄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入,两国在经贸、投资、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快速发展,双方在能源管网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

中方愿同俄方携手建设好“一带一路”,以“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为重点,不断深化政策和制度对接,丰富务实合作内涵,拓展海上通道建设新方向,共同将“一带一路”打造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渠道。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于2004年成立,宗旨是促进俄罗斯和国际政界、学界精英之间的对话,对俄罗斯及全世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件进行分析。该俱乐部每年举办一次年会,已成为世界各国政治家、学者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第十五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于10月15至18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俄罗斯:21世纪的规划”。超过30个国家的130名专家参加年会讨论。按惯例,普京出席了本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