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带一路 ” 走进非洲岛国 --- 马达加斯加

瀏覽數:708 
文章附图

“ 一带一路 ”走进非洲岛国 --- 马达加斯加

【UNWSF马达加斯加讯】


一、 概述

      “一带一路”不能少了非洲。“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以下简称  UNWSF)一直十分关注和思考非洲国家如何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Max u Lu 主席认为“一带一路”不能少了非洲,并于 2015 年提出“一带一路一洲”的概念。

  非洲是世界七大洲的第二大洲,中国的重要的伙伴,习近平主席在 2015 年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上提出了十大合作计划,两年多来,绝大部分任务已经落实,绝大部分项目已经提前完成,而且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在民生、工业化合作、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成果突出。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位于南半球非洲大陆的东南部,印度洋西南面的马达加斯加岛上,为世界第四大岛,习惯称为“大岛”。截止至 2013年,全国人口约 2260 万。属于以农业为主的不发达国家。马达加斯加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石墨储量占非洲首位,除此之外还有云母、铀、铅、宝石、金、银、铜、镍、铝矾土、铬、煤等。河流湍急,水力发电潜力很大。2013 年,森林面积 1470 万公顷。粮食作物有大米、木薯、玉米等,大米已接近自给。主要经济作物有咖啡、丁香、剑麻、甘蔗、花生、棉花等,而其香草的产量和出口量均占世界首位。

二、 中非合作

      2018 年 9 月即将在北京召开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会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和非洲2063 议程的战略对接,注重在非盟多边层次以及在各个国家的双边层次加强战略对接。

  第二、进一步聚焦非洲自主增长能力和发展能力建设,围绕非洲缓解贫困、创造就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些需求,着重帮助非洲培养自主增长能力,特别是为年轻人创造就业,培养年轻人的技能。

  第三、进一步加强多方协作,除了商务部还有中央各部委以外,还要加强与省一级地方的协作;除了政府之外还加强与企业的协作;除了国有企业以外,还要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我们还计划与第三方机构,包括国际一些扶贫和发展机构加强合作,调动各方资源,进一步加大对非洲的投入和合作的力度,将中非合作提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关于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与非洲

      UNWSF 旨在“站在联合国的高度,以全球化的视野”全面推动和践行“一带一路一洲”国际合作与建设工作。基于此,UNWSF 在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共和国设立委员会,以马国为支点,辐射和带动非洲大陆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平台。目前,已有十几个非盟国家希望复制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委员会模式,在其国家设立委员会。

  兹定于 2018 年 7 月 28 日---8 月 5 日(往返共 9 天)前往马达加斯加共和国首都塔那那利佛,隆重举行的“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届时,将邀请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等政要和有关部长先生以及主流媒体出席。

  期间还将举办工商企业座谈和项目实地考察洽谈签约、参观等活动。

四、计划安排考察和洽谈项目范畴(但不限于):

      1、大健康产业。健康养生、调理,体检与预防,检查与治疗,突出中医治未病的作用,设立机构,医院、实验室等。

      2、北斗磁性勘探项目。利用中国北斗卫星技术,对马达加斯加的矿产资源进行有偿合作勘探服务。设立专门平台公司实施运作。

      3、中国白酒业进入马达加斯加项目。无论酱香型或者清香型白酒企业,设立生产与销售中心,建立渠道和网络,经由马达加斯加辐射整个非洲国家。

      4、矿山开发项目。对现有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的 4 座 16 万平方米矿山的碎石加工、水泥构件、路基、港口、机场所用石料进行供应保障。目前,全国仅此一家公司,具备矿山环保、土地使用完善的手续。

      5、产业园区项目。在马达加斯加设立 50 万亩规模的工业产业园区,彩钢板厂房、简易房、别墅的生产加工;食品、医药加工生产,包装材料(纸箱和编制袋等)加工生产。

      6、通信与信息产业。中国通信技术。比如“功夫手机”走进全非洲。

      7、屠宰场及肉食加工产业。现有占地 15 亩规模,已经有厂房、锅炉、加工、冷藏、烘干等设施。

      8、海产品加工出口项目。海参、鱼翅、螃蟹、龙虾、大虾、鱼类和各种贝产品,已经取得进出口和冷库建设、养殖基地的批准文件,可以出口冻鲜、活鲜及本地深加工。

      9、汽车销售行业。设立或合作马达加斯加汽车销售公司,销售中国以重卡和新能源汽车为主。

      10、设立卷烟厂项目。马方提供场地,中国或者加拿大投资商出资,在马达加斯加设立卷烟厂。

      11、室内冰雪项目。在热带地区建设室内冰雪运动场馆、项目,解决当地因不下雪而无法进行冰雪运动的问题。

      12、国际教育培训项目。设立学校或培训机构,提高马达加斯加国民教育水平和素质。

      13、港口自贸区项目建设与运营。

      14、巨菌草经济项目。

       2018 年 6 月中旬在马达加斯加召开非洲 23 国代表大会,主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高层进行采访。同时,考察设立 UNWSF 非盟各国委员会。

五、马达加斯加活动议程:

      1、UNWSF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委员会揭牌仪式包括:

      (1)、为 UNWSF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委员会主席、执行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颁发任命书。

      (2)、UNWSF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委员会授牌、揭牌仪式。

      2、马达加斯加总统、议长、总理等政要会见 UNWSF 主席一行及有关企业家代表和贵宾。

      3、中非企业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

      4、拟定项目的实地考察

      5、签订合作意向协议

      6、文化交流活动

      7、参观活动

  欢迎有意向参与“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走进非洲的国内企业家报名参加。


详情咨询:西安宏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负责本次活动具体事宜)

联系人:郝先生 18629415673

    山女士 13193360039

邮箱 unwsf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