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晖主席参加国际电联理事会《国际电信规则》专家组会议

瀏覽數:331 
文章附图

王春晖主席参加国际电联理事会《国际电信规则》专家组会议


【UNWSF日内瓦讯】王春晖主席参加国际电联理事会《国际电信规则》专家组会议


4月12日-27日,国际电联理事会工作会议与理事会《国际电信规则》专家组工作会议在日内瓦国际电联总部召开,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陈因出席会议,工信部国际合作司、财务司、人事教育司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京邮电大学、中国电信集团的专家随同参会。

mmexport1525955542861.jpeg图一: 王春晖主席与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交流


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UNWSF)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教授参加了国际电联理事会《国际电信规则》专家组的审议,并就《国际电信规则》在全球电信新趋势下的国际适用性和国际法律问题做大会发言。王主席指出,国际电信新趋势主要表现在全球的电信业务与互联网业务基本趋于深度融合的状态。电信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给全球电信业带来了巨大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新的国际性问题和挑战,突出地表现在国际性的信息通信安全问题,诸如侵犯电信用户个人隐私信息、信息通信网络诈骗、网络黑客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以及恐怖主义分子利用电信网络发展恐怖势力等,上述行为已经成为全球的公害。同时,在国际电信新趋势下,国家和地区间的“数字鸿沟”不断拉大,关键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对此,王教授提出,国际信息通信领域出现的问题不是任何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可以解决的,必须举各成员国之力,充分利用ITU的国际大平台,彼此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国际电信命运共同体,构建全球信息通信发展与安全并重的原则,修订和完善一部“与时俱进”的《国际电信规则》,去积极应对和解决全球电信新趋势下出现的问题、困惑和威胁。

会议形成了“国际电信规则”专家工作组最终报告,理事会对报告进行了审议,决定提交2018年10月在迪拜召开的国际电联全权代表大会。专家组最终报告采纳了中国提出“国际信息通信发展与安全并重”的原则,为中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制度性话语权做出了积极贡献。


mmexport1525955567301.jpeg图二:王春晖主席参加《国际电信规则》审议,与联合国科技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彼得交流


会议期间,王春晖主席与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副秘书长琼森、联合国科技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彼得以及各国代表就国际电信新趋势下的世界信息通信/ICT的发展与安全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