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外长: “一带一路”带来了新视野和新经济

瀏覽數:65 
文章附图

吉尔吉斯斯坦外长: “一带一路”带来了新视野和新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

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长阿布德尔达耶夫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被授予名誉教授称号。他在随后的演讲中表示,稳定与互信是吉中两国关系的最佳描述。

阿布德尔达耶夫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的发展影响世界,中国是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稳定器与推动力。

阿布德尔达耶夫表示,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主要战略合作伙伴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可靠近邻。今年是两国建交26周年,两国之间构筑的信任与友好关系,涵盖政治、经贸、文化交流、安全合作等各个方面。

阿布德尔达耶夫说,今天中国已成为吉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同时也是吉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中国支持吉经济建设,帮助吉经济发展。两国在工业、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农产品等领域都进行了广泛合作,相信未来合作将继续提质增效。

阿布德尔达耶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极为重视,正在复兴的丝绸之路给很多沿线国家带来了新视野,带来了新的经济与实业增长,也给吉尔吉斯斯坦带来了参与地区分工与协作、国际经贸与投资、第三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在这一前提下,中吉乌铁路的建设与通车,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开了经贸合作、金融投资等的新疆域。

阿布德尔达耶夫还提到,上海合作组织迎来了两位新成员印度和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早已不是简单的粗放型的国际机构,而是具有威望和强大实力的国际机构,它的话语需要全世界认真聆听。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海南博鳌会见吉前总统阿坦巴耶夫时指出,近年来,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一批重要早期收获,对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中方愿同吉方一道,搞好有关项目,将两国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2018年2月,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国际公路正式通车。这条国际公路全长约950公里,东起新疆喀什,途经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奥什,最终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新线路的开通,使原来的过境运输周期由8-10天压缩至2天左右。一些对时间有特别要求的货物,甚至可在一昼夜间运达。在运输费用方面每吨货物较此前减少300-500美元,一年运费支出就可节省250万美元左右。

“古丝绸之路曾有效促进了区域贸易发展和沿线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中吉乌公路运输新走廊的开通,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一个缩影。”乌兹别克斯坦对外经济投资贸易部部长加尼耶夫曾如是评价。

阿布德尔达耶夫外长提到的中吉乌铁路近来也取得不少积极进展。

在2017年底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到访乌兹别克斯坦期间,吉乌双方就加快推动中吉乌铁路项目达成共识。

4月17日,吉尔吉斯斯坦交通通信部与中国路桥工程责任有限公司就“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建设项目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吉总理巴巴诺夫会见中国路桥公司代表团时强调:“建设中吉乌铁路对于我们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他在不久前还表示,将尽快让这一项目开工建设。据悉,吉政府已将中吉乌铁路项目列入优先建设目录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