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母语日  2月21日

網址:http://www.unwsf瀏覽數:53 
文章附图

在加沙地带北部的贾巴利亚难民营,学生正在教室上课。

加沙地带北部贾巴利亚难民营里一所学校的学生们正在上课。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由于在自我认同、沟通、社会融合、教育和发展方面所蕴藏的复杂内涵,语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然而,语言所面临的挑战或全部一同消失的威胁正日益严峻。当语言消逝,世界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多样性也随之褪色。此外,我们也失去了确保更美好未来所需的宝贵资源——机遇、传统、记忆、独白的思维和表达方式。

  据估算,世界上约6000种语言中,至少有43%濒临灭绝。在教育系统和公共领域中占重要地位的语言,实际上只有几百种;数字领域中使用的语言,更是不到100种。

  自2000年2月以来,世界各国都每年庆祝国际母语日,以促进文化多样性和语言多样性。

  语言是保存和发展人类物质和非物质遗产最有力的工具。各种促进母语传播的运动,不仅有助于语言的多样化和多语种教育,而且能够提高对全世界各语言和文化传统的认识,以此在理解、容忍和对话的基础上,促成世界人民的团结。

2018年主题:保持语言多样性并促进使用多种语言以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

  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学习者必须拥有通过母语和其他语言的接受教育的途径,通过掌握第一语言或母语,获得阅读、写作和计算能力等基本技能。当地语言,特别是少数民族和土著人的语言,能够传播文化、价值和传统知识,因此在促进实现可持续未来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国际母语日也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4中的第6项:“确保所有青年和大部分成年男女具有识字和计算能力”。